close

0909Piano2
從今年九月開始至今, Ally上了約兩個月的鋼琴課, 以將近8歲的年紀才正式接觸學琴, 相信是比一般學琴的小孩來得稍晚, 前陣和朋友閒聊, 才知道Ally因為這個年紀在各方面較成熟, 從課堂上吸收的速度相較之下快了不少, 所以晚學琴也不見得不好, 豈碼剛開始的階段挫折感不會太大.



0922Piano1
也因為老師覺得Ally有這個能力, 希望Ally能夠趕上她的期望, 所以每次上課在僅有的30分鐘內, 節奏上可以說是非常緊湊, 除了很多地方得靠自己在家練習, 甚至老師希望Ally能夠事先預習下週的課程, 這樣進度就能快上加快了, 不過有時Ally無法充分準備之下, 進度自然就放緩, 畢竟上課前有沒有事先預習, 就連我們這些外行人都聽得出來, 更是逃不過老師的耳朵了.



0909Piano1
0914Piano1
九月正式上鋼琴課之前, 我帶著Ally先和老師在教室見了一次面, 上課的地點是在一家音樂器材行旁, 長長的走道兩側, 都是一小間一小間的教室, 出租給老師們, 所以同個時段有各種不同樂器的課程進行中, 中間則有一小塊的共同空間是休息區, 而女兒的鋼琴老師的教室, 則位於走道的最底端. 帶女兒上第一堂時出了點狀況, 老師時間沒有掌控好, 前一位學生逾時還沒有下課, 之後又因為一時找不到該給Ally的琴譜, 浪費掉不少時間, 老師再三抱歉, 並詢問我是否有可能另外再找個時間替Ally補課, 由於老師收費是每個月固定而不是按照上課的次數, 所以後來在週六的時候又和老師約了去上課, 這樣平時看不到女兒上鋼琴課的老公, 也有個機會實地看看.



0914Piano2
0930Piano1
因為我都帶著Alan, 又希望能夠進教室聽老師講什麼, 這時就很慶幸在台灣買了一台平板, 所以Ally在上課時, 我就坐在一旁唯一的一張椅子上, Alan就會安靜地坐在地上玩平板, 當然偶爾他玩到忘形, 還是會忍不住發出聲音, 好在Alan夠安份, 老師也很隨和, 也容許我上課時照相, 所以就這樣我每堂課可以和女兒一起上課, 算是和女兒一起學鋼琴吧.



0915Piano1
其實不僅是我自己, 就連老公也跟著一起學, 號稱學過鋼琴近兩年的老公, 其實老早就把該忘的都還給老師啦, 再加上多年下來深深為當年自己的決定抱憾, 所以每次女兒學了什麼, 也都很有興趣跟著學, 目前最讓我們大人感到頭疼的, 就是我們看譜習慣唸Do, Re, Mi, Fa, So, La, Si的, 現在要對應成C, D, E, F, G, A, B來和Ally溝通, 首先我們大人自己就要先在腦袋裡先轉一轉, 這才不會雞同鴨講.



0909Piano3
從這段時間觀察, 我發現其實Ally是對鋼琴有興趣的, 豈碼我看到她會主動練琴, 但從不曾主動要求作數學題目過, 不過她在先天上欠缺點冒險精神, 對於她還沒學到的曲, 就完全沒興趣自己去摸索, 所以老師要求事先預習的曲目, 就得由我們大人介入, 說白點就是強迫啦, 不過自己不先會彈又怎麼教女兒? 又怎麼能糾正小孩呢? 所以很自然地我們大人也跟著上手. 目前Ally的識譜能力還有限, 所以幾乎她都是靠記性來對曲目上手的, 不過說點女兒的好處, 那就是一旦她記熟該怎麼彈, 她就會很愛反覆的彈, 彈鋼琴這件事, 就是要花時間練, 當彈琴的人對曲目不熟, 那就甭指望能彈出什麼感情了, 有時聽她彈完一首很簡單的曲子, 沒有彈錯音, 又顧到了拍子, 還會小小地感動一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