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今年的3月23號, 當我從室內往窗外的紫藤盆栽瞧時, 發現了枝子上出現了花苞, 這下子真是太興奮, 幾乎要奪淚而出了啦, 趕忙跑到院子仔細端倪, 這一刻真是等了太久太久, 雖然心中已覺得當初從種籽即種下的紫藤植株, 近年來在盆中已長得有些粗壯, 若要開花也應該是遲早的事, 但每年總是不敢抱當年就要開花的指望, 因為覺得實在是過得太久, 我還特別到部落格中查詢, 結果最早的一篇是在2017年提到將"種了好幾年的紫藤換盆", 所以估計從種下到開花, 花了我8到10年的光景, 這不是10年磨一劍, 有志者事竟成的又一明證嗎?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這花苞看來已經出現一段時間了吧, 畢竟年復一年的冒出新葉, 很容易就被我忽略了今年的不同之處. 原本期朌著會有更多的花苞出現, 不過幾天過後, 沒有更多的變化, 看來今年就似乎是這三串花苞了.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隨之而來的是放春假, 今年春假離開家整整十天, 離開前因為看氣象預報會有幾場雨, 所以灑水系統無法澆到的這盆紫藤, 我也沒有刻意移位置, 賭著老天會替我照顧, 所以當回家的那一天, 馬上去院中查看狀況, 發現已經有一串開了, 看到開花真的滿心喜悅, 但這期間沒有紀錄到它的變化又覺有點可惜, 看到花時也有點愣到, 因為原先的花苞變成好長的一串花, 而且我根本忘了當初在公園撿到紫藤的豆莢時, 那一棵的紫藤花是什麼顏色的.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由於當年我撿了紫藤和白藤的種籽, 分了三盆種下, 這麼多年下來也只剩下兩盆, 一直有點好奇另一盆會不會是不同的顏色, 所以特別也去瞧了另一盆的狀況, 尺寸較小的另一盆, 今年則仍是只長葉沒花, 看來還得繼續等下去.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仔細欣賞家中這株紫藤, 開的是淡淡的紫, 有些地方淡到好像是白色, 印象中有些紫藤的品種芳香撲鼻, 但這一棵幾乎可以說是沒有香味.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回到家中大約只欣賞了一週的花, 就覺得已經落花, 整個花串看起來有點憔悴了, 等了這麼多年, 當然會覺得這花季真是太短了, 完全看得不過癮.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大家可以看到種在大盆中的植栽, 已經長得頗為巨大, 比一個成人的高度還要高些, 我在多年前在盆上搭了架子讓它繼續往上長, 不過現在原先的架子已經快不夠用了, 我還在想是否要找個院中靠近房子的地方種下, 讓它可以繼續往上爬, 但是老公擔心若種得離房子太近, 紫藤的根會影響到地基, 所以看來是會繼續種在盆中, 除非我們能找到更好的地點.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十年磨一劍的紫藤花
最後還是要來獎勵一下自己, 以目前來看, 紫藤開花是我在院中進行得最久的一項實驗吧? 目前家中有一棵從蘋果籽發芽長成的小棵蘋果樹, 看看會不會到時破了這項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藤 開花 十年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