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6Gochi1
這篇文章裡, 集結了一些自家院子今年的收成紀錄, 這些作物都是往年已在網誌中介紹過, 而今年又再度捲土重來. 首先要介紹的就是枸杞, 今年春天我們正式把種在盆子裡的枸杞直接種在後院, 似乎沒多久就發現植株欣欣向榮, 從5月份就可以看到串串成熟的枸杞子, 鮮紅的模樣真是賞心悅目.


0328Gochi1
0506Gochi1
不過首張照片裡這漂亮的枸杞, 我們最後竟然一顆都沒吃到, 因為有一天我們突然發現所有紅色成熟的果實都不翼而飛, 真是太慘了, 我們猜測是進了小鳥的肚子, 好在這枸杞直到9月都還在斷斷續續地成熟, 每次傍晚澆花時, 看看若是有成熟的就摘下來大人分著現吃, 產量仍是有限. 上圖是今年3月份的模樣, 當時正是開花正盛的時候, 植株也明顯比去年大了不少.


0516Gochi2
聽說枸杞屬於灌木, 但家中這棵到目前為止來看, 所有的枝條都還非常柔軟, 這其中還冒出了一枝長得又高又直, 可我怎麼看都覺得不太像枸杞的枝條, 懷疑是野草鳩佔鵲巢呀, 最後我還是將它剪掉了, 目前植株還是需要插木條來支撐, 要不然長得有點東倒西歪呀. 明年若是更茂盛, 會試著採它的葉子來吃吃看, 聽說也不錯呢.


0415Buddahand1
再來要介紹的就是曾經著墨許多的佛手瓜, 去年種的佛手瓜, 沒能熬過此地的冬天, 所以今年只好重種, 這次我先養在室內, 把兩瓶擺在浴室的架子上, 結果兩顆芽都發得又快又長, 所以4月下旬就選了院子2處種下, 其中的一顆始終沒長好, 但另一顆就長得挺不錯, 我們也採收了好幾次藤蔓的幼苗(龍鬚菜), 但產量也只能當小點, 不能當主菜.


0707Buddahand1
0808Buddahand1
據瞭解佛手瓜是要到第二年才會結瓜, 不過我有點納悶, 要是每年都無法熬過此地的冬天, 這瓜是要如何結? 難道冬天時要把它再挖起來避寒嗎?


0809Argula1
0815Argula1
去年秋天我用像臉盆一樣的容器, 底下鑿了幾個洞, 灑了一批芝麻菜的種籽, 長得很緩慢, 我們最後也沒吃, 任其長高最後乾枯, 沒想到所結的籽掉回到盆子裡, 反而今年偏涼的天氣裡, 到了夏天時整個盆子長得滿滿的, 反而是我們今年重新灑在後院的種籽全軍覆沒, 只看到小苗冒出, 沒多久又不見了, 看來是進了蝸兄蝸弟的肚子. 好在今年的產量, 還夠讓我們痛快地吃一次披薩, 也拌了一次皮蛋豆腐, 芝麻菜的味道我總覺得很迷人哪!


0913Leek1
至於往年一直沒種好的韮菜, 在剪了幾次冒出的苗後, 終於越長越大, 不過我種的也實在不多, 一次收成也只夠吃一餐, 我們選擇打蛋裹上墨西哥餅當成韮菜蛋餅吃, 那味道吃起也彷彿特別香, 最近我才灑了第二批的韮菜籽, 希望以後能慢慢量產.


0527Ai1
還有每年都重新長回的艾草, 我們還是種在盆中, 今年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拿來入菜, 我幾乎要把它當成觀葉植物了. 去年我曾試著用糖來中和它的苦味來入菜, 老公還覺得不錯, 不過我還沒想出這一次要如何變化.


0913LittlePine1
接下來要介紹幾樣是今年之前曾寫文介紹的作物, 在這裡進行續篇的介紹, 上圖是最近一次收成的日本小松菜, 之前介紹時, 還曾說產量不佳, 不過之後這種生菜一枝獨秀, 別種生菜都已因為天氣暖和而不再生長, 但我們們還陸續收成了兩次, 第一次收成時, 我們忙著吃院子裡的各式收成, 這採下來的葉子竟然我們還來不及吃就壞了, 真是好可惜, 所以第二次收成時就不敢怠慢, 趕快熱炒上桌.


0912Corn1
之前介紹過孩子在家摘玉米, 當時留了幾棵長得特別小的玉米沒摘, 我們近來也將其全部摘除, 6支裡最小的2支是空包彈, 再來稍大的一支, 也是長得很好笑(上圖左上), 很多地方都沒長出玉米粒, 長出來的尺寸又超大, 或許大家都很少見到這樣成長不完全的玉米吧?


0915Shiso1
家中的紫蘇, 除了拿來配肉燒烤, 日前我也將所有的紫蘇葉摘下來曬乾, 再研磨成乾燥香料, Ally很愛湊著瓶子聞著它的香味, 目前拿來試著調味效果很好. 在此也讓大家瞧瞧紫蘇開花的樣子, 聽專家說開花後結籽掉落土中, 來年就會再發, 希望明年能夠再看到, 同時我也打算明年再來試種紅紫蘇, 以後紅綠相間一定更漂亮.


0918Cayenne1
才介紹沒多久的Cayenne辣椒, 之前曾寫著想要看看這辣椒會不會變紅, 結果9月中旬有一天, 就赫然發現其中一條變紅了, 不過其餘10幾條都還是綠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每一條都會變色, 這真的很有趣呢.


0920Carrot1
前幾天和Alan將盆中種的紅蘿蔔全部拔出來, 因為實在是已經種太久了, 想當初這盆的蘿蔔, 我還是去年的秋天灑的種籽, 今年一直斷斷續續地, 想到就去拔個一, 兩根當配菜, 實在是吃得太慢了, 這次拔出來, 有好些都已經被蟲吃了, 我本來想要Alan來體驗拔蘿蔔, 不過他堅持要用小鏟子挖, 不要用手拔呢.


0920Fig1
接下來是今年第二批的無花果成熟了, 這一批的數量雖然多了不少, 但果實相較也就沒有那麼大.


0921Raspberry1
最後要介紹的是今年之前該收成卻產量極少的覆盆子, 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 覆盆子可以收成第二次, 看來今年這第二回合, 產量會比第一回合來得好呀, 或許等到10月份, 家裡可以收一些新鮮的覆盆子給兩小當零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