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5LemonCucumber1
今年的檸檬黃瓜大豐收, Ally正在幫我將每個收成的瓜秤種再紀錄在本子上呢, 說起檸檬黃瓜, 我們從去年就開始種, 有感於這種在市面上不普遍的黃瓜, 滋味佳又比一般黃瓜來得上相, 所以早在去年就決定今年要以量產為目標, 家裡對黃瓜類的需求一直很大, 而且有了去年檸檬黃瓜育苗成功的經驗, 今年除了又培育了一整包的種籽, 另外我還在市面上直接買了3種不同的黃瓜幼苗, 不過很可惜今年最後的結果是檸檬黃瓜一支獨秀, 其餘的黃瓜品種都長不好呢.

0303LemonCucumber1
年初在2月室外還很冷的時候, 我們在室內就開始進行瓜苗的培育工作, 到了3月初, 育苗盤內早已發出了不少小苗, 不過因為天氣一直過冷, 這些苗在室內光線不夠充沛下徒長, 苗看起來太長太細, 在天氣稍微暖和之下, 就趕緊移到室外, 大部份直接種入土中, 種不完的就種在盆子裡, 檸檬黃瓜本身拿來當盆栽效果也不錯, 今年種這作物時, 就打算要好好種幾盆拿來順便欣賞一番.

0525LemonCucumber1
這次育苗學到的事, 就是在院子裡還沒有個暖房前, 還是不要太早在室內育苗, 移到室外的苗, 很多都禁不起大自然的淘汰, 也是在室內待了太久的苗, 先天就比較弱的緣故, 原先我以為這些檸檬黃瓜的苗, 和我另外培育的亞美尼亞黃瓜苗一樣(之前寫文介紹過), 會遭到全軍覆沒的地步, 所以後來在市面上居然看到了在賣幼苗, 也就立刻抱了幾棵回來求心安, 多虧了這些後來才買回來的苗, 今年的收成裡, 大部份還是來自於這些不是自己培育出來的植株, 至於自己培育出來的, 雖然不至於全軍覆沒, 但也只剩個位數了, 上圖是自己培育出的苗, 在4月到5月下旬的模樣.

0630LemonCucumber1
到了6月時, 生長的狀況就已經大勢抵定, 藤蔓上的黃色小花不斷, 並且小瓜也已經出現, 和普通長條綠色的小黃瓜相比, 檸檬黃瓜長得較快且多產, 在滋味上又不輸普通黃瓜, 為什麼在市場裡很少看到, 是我這幾年一直納悶又不得其解的問題.

0720LemonCucumber1
0721LemonCucumber1
幾盆當初種了自家培育的幼苗, 被保護得比較完善之下, 到了7月都已搖身一變, 成為漂亮的盆栽了.

0724LemonCucumber1
檸檬黃瓜我們很愛拿來生吃, 一般人在網上的說法是這種黃瓜比普通黃瓜更來得甜, 但我們覺得滋味和普通黃瓜相仿但更為多汁, 拿來生吃真的是在試過幾種烹調之後, 自認為最佳的吃法了. 檸檬黃瓜在鮮嫩的階段, 瓜皮只是呈現淡黃色(如上圖).

0729LemonCucumber1
等到較成熟, 就變成鮮黃色了, 乍看之下也就更像檸檬(如上圖), 皮上有著小小的刺, 我們都是削皮生吃, 聽說有些人是連皮當水果吃, 不過我想那樣的吃法應該滋味打了點折扣, 想要多吃點纖維的朋友, 那自然是連皮吃最好.

0812LemonCucumber1
0815LemonCucumber1
8月時發現有幾棵植株上的葉子邊緣, 好像滾了一圏的白邊, 看起來更漂亮, 原先就已經很上相的盆栽, 現在更是賞心悅目. 因為量產來不及吃, 我將一部份拿來切了用醋和糖醃漬, 放在冰箱冷藏, 不過因為瓜本身水分足, 效果不太好, 沒有我預期來得好吃.

0915LemonCucumber2
家中的美人蕉盆栽, 在今年暑假被我換了大盆又加土後, 竟然夾帶了檸檬黃瓜的種籽, 事後瓜苗就從盆子裡冒了出來, 我也將長出的藤蔓拉到一旁架設的網子上, 上圖是9月中旬所拍的, 就在別棵植株都已經幾乎產季結束時, 這兒的產季才剛開始呢, 10月時應該又可以收成一些.

0927LemonCucumber1
上圖就是在我家檸檬黃瓜的標準吃法, 直接削皮切片後, 灑上柴魚片, 淋上日式和風醬, 兩個大人一次可以吃上10幾個檸檬黃瓜呢.

0915LemonCucumber3
10月上旬, 今年檸檬黃瓜的產量已達到160這個神奇數字, 最重的一顆達240克, 重量能夠超過100克的(共計66顆), 看起來就已經挺不錯, 以家中的產季尚未正式結束來算, 我目前預估的數字是170顆, 希望能達到目標.

0808Cucumber1
文章開頭提到了今年的普通黃瓜產量不佳, 狀況還真是很淒慘呢, 不知是怎麼回事, 今年買的3種不同黃瓜, 不僅產量低, 而且結出來的瓜也好像營養不良似的, 若不是檸檬黃瓜很爭氣, 我應該會猜想家中的泥土出了什麼問題, 推測是天氣太冷, 而檸檬黃瓜對氣溫的容忍度比較大, 記得去年我也發現檸檬黃瓜比一般的黃瓜更來得耐熱. 上圖左上的那三條粗壯的小黃瓜, 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因為這種品種是"日本長黃瓜", 怎麼我種出來的都是矮冬瓜呀?

0905Cucumber1
想選幾張黃瓜在瓜藤上的照片, 勉強只組合了上面這張, 幾乎挑不出照片了, 很多長得小小的就不再變大了, 根本不能吃.

0811Cucumber1
今年的小黃瓜, 也沒吃幾次, 除了切片沾醬, 也拿來當涼拌, 配上日本的珊瑚海帶和雞絲, 看了這些照片, 讓我有明年再接再厲的衝動, 黃瓜的滋味實在是太讚了.

0915Cucumber1
大家知道為什麼黃瓜其實是綠色的呢? 最後再送上一點小知識和大家分享, 我們吃的黃瓜, 其實都是在未成熟的狀況, 所以才會這麼爽脆呀, 黃瓜若是不摘下而讓它變老, 就會變成黃色的嚕, 而且這樣吃起來也很不好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